close

就算大部分親友參與到的是2022717日(星期日)的婚禮,但在我們心中,20211210日(星期五)才是真正的結婚紀念日,因為我們是在那天公證登記結婚的,正式成為夫妻。

由於我真的很想趕快申請婚假去帛琉渡蜜月,所以我們很快就安排雙方家長見面並訂好了登記結婚的日期,從「可以去帛琉渡蜜月了耶,我們結婚吧!」的念頭興起後兩個月就完成了人生大事,說是閃婚也不為過。

雖然時間緊湊但結婚不能隨便,由於這幾年疫情起起伏伏,誰也說不準之後能不能補辦婚禮,所以我們就秉持著有可能是唯一一次婚禮機會的心態,邀請至親好友見證簡單卻不失隆重的公證儀式。

 

【時程】

早上:公證結婚

中午:家宴

下午:戶政事務所登記

IMG_9877.JPG

籌備時原本以士林地方法院為目標,因為網路上的資料最多,但士林地方法院的公證結婚申請方法太麻煩了,一定要等到兩週前才能申請,而且我們對士林附近比較不熟,不知道要找什麼餐廳比較適合家宴,最後還是選擇娘家所在的新店,法院離家裡車程不到十分鐘,家宴的餐廳也很好找,近到我搭公車就可以去場勘了。

總之,最後選擇新店地方法院公證結婚,中午在新店彭園2F品湘閣,下午到新店區公所辦理登記。

 

★公證結婚★

其實公證結婚是沒有法律效力的,公證人只能代表法院見證宣布那張結婚書約是合法的結婚書約,儀式禮成後一定要拿到戶政事務所登記才能生效。順序不可以反過來,一定要先公證才能登記,如果已經完成登記的話就不可以申請法院公證結婚了。

跟登記結婚不同的是,登記結婚只要帶著雙方證人簽名的結婚書約就可以完成登記結婚,但公證結婚一定要新人以及雙方證人本人到場,申請的時候可以用身分證影本申請公證結婚,但當天一定要出示新人、雙方證人的身分證正本,而且新人和雙方證人都要簽名加蓋章才可以,而且一定要準時報到,規定非常多。

不確定是防疫考量還是新店地方法院本身的規定,每個公證場次只開放一組新人結婚,先搶先贏,不用跟其他人擠在一起,感覺非常特別。

申請公證那天我們兩在法院費了一番力氣才填妥申請表,申請表需要新人和雙方證人的身分證正反面影本,所以我們緊急聯絡雙方證人要身分證的「背面」並到樓下便利商店去印出來再拿回法院剪貼,剪貼的時候兩個人緊張得滿頭大汗,但看到彼此拿著剪刀膠水像小學生勞作的樣子,還是忍不住相視而笑。確認資料無誤之後,法院就會正式安排一位公證人在當天的該時段替我們公證,申請手續就完成了。禮堂不能讓我們進去參觀,但可以讓我們在門口看,所以我們有拍照讓親友知道當天在哪裡集合。

公證結婚儀式.JPG

結婚當天在報到時費了一點時間,法院的公務員在檢查新人和雙方證人的資料時相當嚴格,和親友們喜氣洋洋拉著彼此合照的氣氛有點格格不入,把資料都確認無誤並遞交出去之後,我們才陸續進入禮堂入座。

IMG_9922.JPG

公證結婚的儀式很簡單,司儀會請新人走向前,由公證人帶領新人交換誓詞(並再次提醒禮成之後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新人交換信物(婚戒),最後公證人把結婚書約交給新人,新人一鞠躬感謝到場親友的祝福,禮成。

 

整個儀式短短不過十分鐘,但卻是我們會珍惜一輩子的回憶。

交換誓詞時,新郎沒聽完就直接打斷說:「我願意。」全場大笑之後他還自己補一句「迫不及待。」

輪到我時,公證人居然切換成我聽不懂的台語,我只能等他全部講完之後再說「我願意。」

我想,這兩個交換誓詞的插曲可說是代表了我們閃婚的精隨,終於可以出國渡蜜月了就迫不及待的結婚,而且是一知半解的結婚,兩個人傻呼呼的一起摸索未來。

由於週末去登記結婚比較麻煩,所以我們選了一個宜嫁娶的星期五,由於是上班日,我們只有邀請至親好友,非常感謝他們撥冗參加,很可惜當天忘記拍全體大合照,但至少每個人都有拍到照片,真的非常感謝他們願意在星期五請假撥冗參加!

男女雙方證人攜伴見證.JPG

 

 

★家宴★

家人原本對於家宴的態度很隨意,覺得打個電話到餐廳訂位就好。但我希望家宴還是要有結婚的儀式感,所以堅持自己去看場地。

新店大坪林有兩間餐廳都很適合辦婚宴,我看完之後決定選在彭園,原因是彭園有獨立的包廂不是用隔間的,不用擔心人多時會吵雜,畢竟家宴是雙方親友第一次認識彼此,我希望公證儀式結束後兩家人可以很舒適的在包廂一起用餐。

雙方家長於彭園家宴合影.JPG

IMG_9852.JPG

大家都對彭園的家宴非常滿意,從法院開車過去很近,也有停車場,獨立包廂很好找,還免費附贈新娘休息室!雖然我們人數只有15人,只有宴請一大桌,但彭園的團隊還是非常用心安排,初經理很耐心的讓我一道菜一道菜看照片確認食材調整菜色,訂位之後有任何問題也用LINE很快速的回答。

我很高興有親自去餐廳訂家宴,當天的布置非常用心,就算只是小小的家宴,彭園還是非常慎重的在包廂門口、新娘休息室、櫃台前的看板都寫上宋楊府喜宴,包廂裡也有印出宋楊府喜宴的菜單,除了人數只有一桌之外,正式婚宴該有的儀式感一樣都沒有少。

IMG_9777.JPG

★登記結婚★

吃完午餐後大部分親友就先離開了,只有我和先生以及爸爸媽媽、公公和乾爹去戶政事務所登記。

我們很幸運,新店戶政事務所當時剛換了新的拍照背板,我們都有盛裝打扮,等待登記時在拍照背板拍的不亦樂乎!

IMG_9740.JPG

IMG_9743.JPG

 

IMG_9736.JPG

【強烈建議:盛裝打扮】

在此我要慎重的呼籲準備結婚的學弟妹,千萬不要因為害羞怕丟臉就穿平常的衣服去登記,不要想說補辦婚宴時再穿禮服就好,登記結婚才是你們真正的結婚紀念日啊!請拿出一生一次的心態,認真的面對這一天。只要你的禮服不會大到走不進戶政事務所的門,就勇敢的穿上吧!不用怕引人側目,就算路人一直看你也是充滿羨慕的眼神,寧可多費一點心去打辦,也不要在之後的人生回想起來寧可當初穿漂亮一點。

我和先生的西裝和小禮服都是特別為了結婚訂做的,我們互相付對方的服裝費用,象徵送給彼此的結婚禮物。

他的西裝是在西門町訂做的,而我的禮服是請探戈服飾設計師慈玲TZU LING tango dress collection訂做,頭紗是在後火車站的新娘飾品店買的,捧花、頭花、新郎胸花是新店的花店訂做,結婚前一晚送到家裡。

妝髮則是我自己來,為了確保結婚當天可以順利的完成新娘造型DIY,我有提前練習盤髮,化妝品也是用習慣的產品,重點是上YouTube看很多固定頭紗的教學影片,準備的越齊全,當天才能從容優雅的迎接人生大事。

IMG_9890.JPG

雖然公證登記結婚沒有華麗的布置或禮服,但對我們來說,意義遠勝於半年後補辦的婚宴,因為這是真正的結婚紀念日,一切單純許多,我們在至親好友的見證下完成人生大事,申請到婚假之後,就可以帶著滿滿的祝福出發去帛琉渡蜜月了!

arrow
arrow

    Nomadic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