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紙本喜帖是少數我有堅持到底的心願,非常感謝另一半的支持,讓我得以用最老派的方式分享喜訊。

中文喜帖+安心小卡+婚紗照小卡.JPG

【喜帖本人】
負責幫我精修婚紗照的朋友本身也是新娘過來人,婚禮籌備中任何大小事他都有給我建議,我最後選擇的也是他介紹的「百美喜帖」。
我先在百美喜帖的官網上看了幾款喜歡的喜帖,然後找一天親自去門市看質感,果然,正紅色設計配上大大的囍字就是簡單大方,絨布封面和金色流蘇更是我喜歡的華麗風,更驚喜的是翻開的內頁寫著「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正是我們刻在婚戒內的結婚誓詞,就決定了是這款。
百美印喜帖的最低數量是100張,少於100張的話要另付開版費,索性直接印100張。百美很有效率,我們現場填完資料並付訂金,隔週一就提供PDF檔讓我們校稿。等我們確認印刷張數之後開始製作,也是不到一週就把喜帖準備好了,我們懶得過去拿就另付郵資請他們送到家裡。
包裹上貼了一張免責聲明,請開箱時全程錄影確認品項與數量,所以我就乖乖地完成了人生中第一次的開箱錄影,請另一半在旁邊拿著手機紀錄,我一個一個拿出來確認。
我們簽約時完全忘記要詢問信封、貼紙等附加項目,幸好他們都有搭配好,還有提供一些紅包袋和謝卡,非常完整。

※喜帖小建議※
如果想要寄傳統中式喜帖的話,強烈建議找專門的喜帖店製作,因為他們會直接把婚禮邀請資訊用最正式的中文格式呈現出來,現在人很少在寫信了,可能連稱謂都寫錯,請喜帖店製作就不需擔心了。

百美喜帖.BMP

【英文喜帖】
百美的喜帖排版是固定的,而且內文是很傳統的從上到下、從右到左,非常正式的中文喜帖格式,加上英文一定會破壞畫面,所以我自己另外做了一張英文喜帖。
會需要英文喜帖的原因是,我有很多外國朋友,就算他們因為疫情無法來參加婚禮,我還是想跟他們分享喜訊。另外,家族裡也有國外的親戚,還有公司裡的外國同事,他們就是看不懂中文啦!對他們來說中式喜帖可能很美很有特色,但他們肯定看不懂。
所以我用Canva找了一個風格比較接近中文喜帖的喜帖模板,很努力的找一個好看的「囍」放在背景,然後簡單的用英文寫出新人的姓名和婚禮資訊,盡量不要花太多力氣因為婚禮籌備真的已經很累了。
定稿之後問題來了,我要怎麼印出來?Canva輸出的份數也是最少100張,但我真的不需要那麼多,最後靈機一動請公司的實習生妹妹幫忙拿到大學的影印店輸出。由於婚禮時我本來就計畫請實習生在現場幫忙,可以算在紅包裡一起感謝他。

【安心小卡】
安心小卡真的是我嘔心瀝血的成果,如果有人收到知道不喜歡或看不懂的話,那我真的沒有辦法了。
會做安心小卡是因為籌辦婚禮到一半的時候,疫情突然升溫,瞬間全台灣都開始恐慌,身邊親友也關心我們婚宴怎麼辦。我們夫妻倆一致決定要照常舉辦,如果賓客不方便參加也完全理解,例如我們的朋友如果不克前來都會很直接地告訴我們,我們也非常感謝他們,完全不會影響友情。
但問題是長輩說有「某些賓客」可能不敢來但又不好意思說出口,要我們想辦法。我們能有什麼辦法?這些要來不來的賓客比疫情還要難以捉摸,我們可以跟飯店談條件延後確認人數、可以花錢添購防疫小物,但我們沒辦法知道誰說會來但其實不想來啊!
於是我只好繼續上網瘋狂找資料,看看其他新人怎麼處理這個棘手的問題,最後發現有些人在喜帖裡附上一張「安心小卡」,主要是讓賓客知道婚禮會做好防疫措施,請大家安心參加。
如果可以直接下單買100張這種安心小卡就好了,問題是那些現成的小卡都沒有提到「如果不克前來敬請告知」相關的訊息,所以我只好萬般無奈的再次打開Canva自己動手做。
我不會自己設計東西所以一定要找模板,但大部分的喜帖模板都沒有設計很多放文字的空間,所以我只好放棄跟喜帖一致的中式風格,選擇了一個比較清新的模板,用最誠摯的心寫上安心防疫的訊息,然後鬼打牆的調整半天設計,最後直接讓Canva輸出100張。

婚禮安心提醒 大圖.jpg

【婚紗照小卡】
我不打算在婚禮現場放婚紗照小卡,因為覺得大家應該拿回家只會丟資源回收,所以只有印少量幾張讓我當成卡片寫一些話跟喜帖一起寄給無法參加婚禮的海外朋友。
婚紗照小卡跟相簿一樣是用「點點印」製作的,比起相簿、安心小卡、英文喜帖來說,婚紗照小卡真是容易太多了,只要選好規格、把照片放進去就好了。小卡的正面是我們的婚紗照,背面是方便寫字的橫線。
沒想到,到了要寄喜帖時,婚紗照小卡居然小兵立大功,發揮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我們的婚禮是晚宴,晚宴前會有一個小型的戶外證婚儀式,由於戶外證婚只有50人的位子,我們打算口頭邀請至親好友參加就好。沒想到家人聽到以後反映這樣對長輩太沒禮貌了,要正式的邀請才行!但喜帖已經印好不能改了,我靈機一動擬了草稿,請另一半用婚紗照小卡手寫邀請資訊,這才安然過關。

中文喜帖+安心小卡+婚紗照小卡 (2).JPG

【交通小卡】
我們有請圓山提供交通小卡,但收到之後非常傻眼。
圓山大飯店有捷運接駁車,但似乎有其中一個路線的接駁車取消了,他們居然直接把那一頁用原子筆畫X。堂堂圓山大飯店居然沒有預算重新印製交通小卡?所以我們夫妻倆就決定不要把這個隨喜帖寄給賓客了,圓山那麼有名,想必大家可以自己找到方法過去的。


搞了這麼多東西,每個賓客都會收到嗎?不一定喔!每個收到喜帖的賓客都可能有不同的排列組合,例如:

  1. 看得懂中文、非常可能參加 → 中文喜帖+安心小卡
  2. 看得懂中文、不太可能參加 → 中文喜帖+婚紗照小卡
  3. 看不懂中文、非常可能參加 → 中文喜帖+英文喜帖+安心小卡
  4. 看不懂中文、不太可能參加 → 中文喜帖+英文喜帖+婚紗照小卡
  5. 看得懂中文但是更熟悉英文、可能參加 → 中文喜帖+英文喜帖+婚紗照小卡+安心小卡
  6. 看得懂中文、非常可能參加、需要正式邀請參加戶外公證→ 中文喜帖+安心小卡+婚紗照小卡
  7. 無法參加婚禮,提前給我們禮金的親友 → 寄送喜餅 + 中文喜帖

喜餅附喜帖.JPG

※信封※
百美的信封有幫我們印好寄件人的地址和電話,所以我們只要寫收件人就好。
我的字很醜,所以寫地址的工作就交給老公了!
由於我們的喜帖是中式的,所以信封也是直式的中式信封,寫英文地址給海外親友時要特別留意,收件人的英文地址旁最好用中文註明「英國/美國/馬來西亞」等國家,而寄件人的地址前面要用英文註明 "TAIWAN",這樣郵局比較方便作業。

※小夫妻喜帖家庭代工※
老公寫地址→我依照每位賓客的需求方入不同組合的喜帖 → 貼上囍字貼紙 → 寄出
準備喜帖那陣子,我們得反覆對照賓客名單Excel表以及親友用其他通訊軟體提供的地址資訊,客廳的茶几上總是堆滿了一疊一疊不同的喜帖和信封,要一疊一疊拿起來確認哪些是寫好的、哪些是寫錯的、哪些是包好要寄出的....... 
謝謝老公容忍我的堅持,對於喜歡整齊乾淨的他來說,這個畫面一定是亂到爆炸,可是他知道這是我非常非常想要的東西,所以即便覺得很無聊,還是很有耐心的寫地址、就算很想整理桌面還是忍下來,因為他一但整理了我可能就找不到東西了。
總之,我好開心,可以用最老派的方式傳遞心意給大家!

arrow
arrow

    Nomadic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