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泰國的第一天,我就把腦袋交給泰國人了任由摩托計程車司機載我在路上奔馳,頭上卻沒有一頂安全帽。發誓再也不會有第二次之後沒隔幾天,我又把腦袋交給泰國人了,這次不是計程車司機,是權力更大更可怕的人髮型設計師。

曼谷真的是時尚之都,尤其在國喪期間,全城服喪看起來更時尚,因為每個人都穿黑的。黑褲、黑襯衫、黑色背心、黑色裙子、黑色洋裝、黑色高跟鞋,全部都是黑色。黑色衣服不夠穿的人就穿格紋條紋千鳥紋,最多最多灰、白、深藍色。暫且不論替國王服喪這件事情如今到底有沒有必要,能服喪一整年都非常的不容易,重點是日常一切活動照常,試想如果必須要把衣櫥裡所有彩色的衣服封箱一整年,剩下的黑白灰,不論是上班上學約會出去玩,都要能配出既能兼具服喪功能又要好看有型的服飾,而且又不能太常穿重複顯得單調,真是不容易。鄉下地方天高皇帝遠也就算了,在曼谷呢,除了觀光客之外,對泰國人來說,不管個人對先王的愛到底有多深,衣著上都還是要表達一下,不能只是心裡默默緬懷,因為穿一下黑衣「看起來比較好」。連服飾店都會用「沒有衣服穿去把拔的國葬嗎?全店黑色服飾兩件八折!」做促銷,下面配一張黑白的照片,完美示範國喪期的生意之道。

總之,曼谷人有辦法把服喪搞得這麼時尚,而且可以黑色衣服的靈感可以撐一年都不懈怠隨便穿,讓我感到十分敬佩,也對這個城市的時尚產業非常有信心,於是萌生了親身體驗的想法--燙頭髮。

問了幾個當地朋友,但他們推薦的髮廊位置都不太方便,而且看起來價位頗高,就在正妹朋友又要低頭幫我查其他髮廊的時候,我驚覺旁邊就有一間,他飛快地看一眼嚴肅的確認:「是連鎖的大牌子,可以。」於是我就豁出去了。

事前溝通很簡單,我從網路上找了一些內灣髮型的照片,用手機給他們看,他們拿出髮型雜誌,用類似的內灣照片跟我確認。然後我問價錢,他們說 “Digital” 是四千泰銖, “Normal” 是三千泰銖。什麼是DigitalNormal?他們指指角落幾台熱燙的設備說那些是Digital。我還是不懂。那要燙多久?Digital要四個小時,Normal只要三個小時。於是我就選Normal了!不管Digital是什麼,又貴又可能會趕不上火車,不如選Normal比較便宜時間又充裕。但其實我真的不知道DigitalNormal到底是什麼意思,完全就是相信他們。

即使做足了心理準備,而且是真心相信泰國的時尚,當我實際坐到鏡子前面把腦袋交給設計師的雙手時,內心還是非常忐忑,害怕的程度不亞於沒戴安全帽在摩托計程車的馬路上奔馳。畢竟…頭髮就是我的生命啊!我在英國四年都不敢去找西方設計師剪頭髮,居然在泰國短短一周就決定把生命交給他們了,希望不要是我看走眼。

我在泰國短短一周最大的心得就是,泰國人很敬業。不論是洗頭髮還是摩托計程車,他們都很認真的做好自己的工作,沒有絲毫的馬虎,就算第一個載我的司機沒有給我安全帽把我嚇得半死,他騎車的技術其實也還是滿好的啦。髮型設計師也是,髮型的世界不需要翻譯,他的髮捲都上的非常好,也有很多輔助工具不讓藥水碰到我的皮膚,可能因為語言隔閡的關係,他們從頭到尾沒有主動跟我攀談,設計師全心全意投入在藥水、髮捲、我的頭髮上面,他只要手往後一伸,助手就像手術房裡的護理師一樣,準確地把工具放到他手上,一遞一接零時差,不用多說話。期間只有一次,我反應左右兩邊的髮捲高度不一樣,設計師就說 “Don’t worry. I will make you beautiful!” 老實說,這句話讓我更害怕,美不美很主觀耶,他美的定義會適用在我身上嗎?後來才放心,他只是把我的頭髮分很多層,上面那一層的高度對過去才是一樣高的。

除此之外,我就一直坐在椅子上乖乖不動讓他發揮,於是他上了藥水髮捲,檢查一下,又上了藥水髮捲,洗掉,回來後吹完,就好了,比原本說的三個小時還要快,一點都沒有「燙」的感覺。

我這才知道,原來Normal的意思是冷塑燙,Digital是熱塑燙。我從來沒做過冷塑燙,第一次就獻給泰國了!燙完之後,左看看、右看看,不插電的燙法也滿好看的耶,設計師站在旁邊,看著我從疑惑、不確定,到慢慢露出滿意的表情,他也終於鬆了一口氣。最後我還跟他合照,第一張拍完他說我好高害他看起來很矮,於是還拍了第二張,我坐在椅子上他站著。拍完後兩個人都很滿意,付錢離開。

特別的是,這間髮廊並不是在鬧區街上,而是百貨公司裡面,可以刷卡,付完會有發票。燙完頭髮還可以去百貨公司的服務台憑發票兌換滿額禮!

旅行過那麼多國家,只有泰國讓我回來後一直扼腕衣服買不夠,因為他們的衣服真的很好看又大方!不過,至少我有帶回來一樣難得的紀念品:新髮型。

另一樣特別的紀念品,下次再介紹!

P1120789.JPGP1120791.JPG

IMG_2306.JP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曼谷 泰國
    全站熱搜

    Nomadic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