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艾到曼谷

10/6晚上6:10發車,表訂隔天早上10:10抵達,延遲35分鐘於早上10:45抵達

曼谷到清邁

10/9晚上6:10出發,隔天早上7:15抵達清邁

 

清邁到曼谷

 

10/11晚上6:00出發,表訂隔天早上6:50抵達,延誤40分鐘於7:40抵達曼谷

 

 

行李

廁所

飲食

語言

時間

車資

合艾-曼谷

下鋪

走道行李架

馬桶通鐵軌

火車套餐

當地小販

自備

泰文

16-17小時

905泰銖

曼谷-清邁

上鋪

/椅子下

飛機規格

餐車(微波)

免費瓶裝水

自備

泰英中

13-14小時

941泰銖

清邁-曼谷

下鋪

/椅子下

飛機規格

餐車(微波)

免費瓶裝水

自備

泰英中

13-14小時

1041泰銖

 

合艾到曼谷

10/6晚上6:10發車,表訂隔天早上10:10抵達,延遲35分鐘於早上10:45抵達

二等車,冷氣房,女性車廂,905泰銖

合艾到曼谷的火車上幾乎都是泰國人,我應該是整個車廂唯一的外國人。女性車廂就像女生宿舍,大家上車後都有種莫名的雀躍感,像小孩一樣引頸期盼趕快輪到自己的位子變成床鋪。發車後不久車掌就開始替大家鋪床,鋪床的方式是把面對面的兩張椅子拉平拼成下鋪,然後把上鋪整塊翻下來,用上舖預先收好的床單、枕頭、被子以及下鋪的簾子,把上鋪和下鋪分別鋪成整齊舒適的兩張床。我們的車掌動作超快,弄好一組床只要112秒,這班車的人很多,他一個人要弄好多好多張床鋪,非常辛苦,只能稍微攤在沒有人的空位上休息一下下,然後看到又有人來充滿期盼的眼神看著他,就又要起身幫忙鋪床。後來發現他的個人物品只能放在廁所外面放雜物的儲藏空間,似乎並沒有車掌專用的休息室,好像只能用空位休息,然後一大早就要比乘客更早起床,又要開始一個個幫大家把床鋪變回椅子。

P1120663.JPG  

合艾到曼谷是比較老舊的火車,跟曼谷到清邁的新車比起來,最明顯的差異就是廁所。合艾到曼谷的火車廁所有蹲式也有坐式馬桶,都是一個管子直接通到軌道上,沒有沖水這回事。廁所的裡面有一個小洗手台跟水龍頭,但空間真的很小,並不是很方便。不過廁所外面有共用的兩個大洗手台,檯面上可以放東西,牆上也有掛勾,重點是有一整面鏡子!大家真的很像女生宿舍,發車後不久就紛紛換上睡衣,踩著拖鞋啪嗒啪嗒的輪流去刷牙洗臉準備睡覺。不論認識不認識,語言通不通,每個人看到對方都會露出會心一笑,似乎人人心裡都充滿開心的期待,是期待火車之旅呢,還是期待曼谷?

合艾到曼谷的火車沒有餐車但有工作人員到處詢問是否要點餐,火車餐是用托盤盛裝的套餐,價位偏高,含主餐湯甜點等,吃完可以放在座位下的餐盤回收區,會有工作人員來收。如不想點火車餐,也可以跟上車販售的小販買東西吃,我什麼都聽不懂,所以眼睛緊盯著其他乘客,他們不點火車餐我就不點,他們跟小販買什麼我就跟著買,於是跟一個小販買了炸雞糯米飯,那個阿姨捧著一大籃炸雞和一大堆小包裝的糯米,點餐他就拿一個小塑膠袋裝兩塊炸雞,連一小包糯米一起賣。後來才知道炸雞糯米飯是經典的火車食物,因為炸雞跟黏成一團的糯米都可以直接吃,完全不需要餐具,也不用冰不會壞掉,甚至不會弄髒手。跟火車小販買東西的話最好先準備好零鈔,體諒他們只有短短的時間可以上車販賣,不要點完餐才慢慢找錢耽誤人家做生意的時間。

走道上每個床舖旁邊都有上下兩個行李架。我這趟是睡下鋪,下鋪比上鋪貴一點點,優點是出入方便不用爬上爬下,有窗戶可以看外面,床鋪也稍微寬一些些。但有一個小缺點,就是床有點不平。由於下鋪是用椅子拉平做成的,即便拉平之後還會鋪一塊床墊,睡起來還是感覺得出來那四塊拼起來的板子的凹縫,稍微美中不足了點。我的床位還有一個很大的優點,就是離插座非常近!插座是在走廊上,並不是每個床位都有,所以要趁別人沒在用的時候趕快充電。不過也沒有看到大家有搶插座的情況發生,就跟廁所和洗手台一樣,這裡的乘客就像在宿舍一樣乖乖地等別人用完再出手,反正都要坐一整個晚上的車,不差那一點時間。上鋪的優點是床是一整塊床板加床墊,所以不會有凹凸的接縫,另外,由於上鋪的進出比較不方便,上鋪的牆壁上有另外加裝一盞小燈和一個小口袋,這是下鋪所沒有的。

P1120658.JPG  

車廂內的燈整晚都是亮的,不過拉上綠色的窗簾之後就不會太亮了,蓋上毯子,火車像搖籃一樣搖搖晃晃,滿好睡的。只不過我太興奮了,一直爬起來掀開窗簾,太陽出來了嗎?外面是什麼樣子?途中偶有經過一些村莊城鎮,最特別的是看到人們在公園看露天的皮影戲。我不太能體會別人覺得長途火車會無聊的顧慮,因為我好忙喔!忙著熟悉車上所有的設備、觀察乘客和車掌的互動、欣賞窗外的風景,還要顧到換睡衣洗臉刷牙盥洗敷面膜擦乳液,而且還要很努力地拍照跟錄影做記錄,真的很忙。怕無聊的人不用擔心,一路上都有訊號,有時是4G有時是3G,我每次醒來查看都有訊號。

P1120664.JPG  

早上更好玩,我每隔幾個小時就爬起來看太陽出來了沒,但隨著天色漸漸透光,雲層卻還是很厚,只能認命看不到日出。早上五六點開始火車開始沿站停靠,停靠的時候小販會抓緊時間上車賣東西,有一些賣完就立刻下車,有一些賣不完就乾脆跟著火車走,來來回回繼續兜售。還是一樣,我一個字都聽不懂,所以別人買什麼我就跟著買什麼。我的第一個早餐是用葉子包起來、橘黃色的傳統小糕點。有些阿姨一買就是買兩大包,看起來應該不會錯,於是我也買了一包來吃吃看究竟是鹹是甜,結果是甜的!口感非常像台灣的發糕。一包裡面有六個,我吃了兩個就覺得膩了(剩下的成為我隔天的早餐),心裡默默許願:「如果能來杯熱呼呼的飲料和一些鹹的東西就好了。」沒想到老天爺真的聽到我的願望了!過沒多久又到另一站,我從窗戶看著好幾個小販從一個車站的攤販前搬了一疊又一疊熱騰騰的餐盒,上車後謎底揭曉,我首先買到一小杯熱咖啡,咖啡上附一條油條,手忙腳亂地買完之後發現賣餐盒的人跑去下一個車廂了,坐對面的乘客阿姨看到我一臉失落就用英文說 “Noodle! Noodle!” 然後在小販又折返回來的時候幫我攔下來,於是我手上瞬間就拿了一盒米線和一杯咖啡加油條。米線超便宜,只要20泰銖,大概只有兩三口的份量。我有入境隨俗把放在旁邊的砂糖拌到麵裡面一起吃,真的是非常奇妙的口感。吃了蛋糕、熱飲跟鹹的東西之後,心裡感覺有點罪惡感,默默的心想應該吃一點水果比較健康。其實在這之前已經有人來賣水果了,不只水果,還有各式餅乾零食,但我沒有買。許了這個願望後,又過了幾站才有人上車再賣水果,我買了一盒柚子,一盒剝的漂漂亮亮完全沒有皮的柚子,居然才40泰銖!真心覺得剝柚子的人好辛苦。泰國柚子很好吃,明明就已經又甜又水了,泰國人還是要在旁邊附一些砂糖,他們真的很愛什麼都要加砂糖。

這是我在泰國11天吃最豐盛的早餐,我真的好愛火車上的小販文化喔!

IMG_2226.JPG IMG_2227.JPG IMG_2231.JPG  

這種車種沒有電視或廣播,車掌每站會用泰文吆喝提醒下車,有時候你如果錯過了就只能看著他的背影猜想,他剛剛說什麼?基本上不需要擔心坐錯站,因為曼谷就是底站,只是需要留意是否會延誤跟朋友約好的時間。這時車掌已經把大家的床都恢復成椅子了,乘客紛紛穿戴整齊等著下車,顯然火車一點顛簸對泰國女人並不是問題,因為他們各個都化好了粧,眉毛也描的細緻整齊。坐我上鋪的泰國女生在床收回去之後變成跟我面對面坐,有幾次我沒聽清楚車掌說什麼,他就會很大聲的覆術剛剛報過的站名,但其實我聽了也不知道是什麼地方。最後車子停下來的時候,我們兩個都有點緊張,車掌居然跑去別的車廂了!眼看其他乘客紛紛大包小包的下車,我們就猜想這裡應該是曼谷了吧,女人的第六感最準了,兩個女人的第六感加起來一定不會錯,於是我們就下車了!

算算時間,延遲了35分鐘,早上10:45抵達曼谷。

 P1120690.JPG P1120689.JPG  

曼谷到清邁

10/9晚上6:10出發,隔天早上7:15抵達清邁

二等車,冷氣房,女性車廂,941泰銖

曼谷到清邁的車是2016年才啟用的新火車,連覺得搭火車很浪費時間的泰國人聽到都會眼睛一亮,能搭到這班新的曼谷清邁火車,就像搶到台北到花蓮的普悠瑪一樣讓人羨慕。不過這班車票不太需要用搶的,因為他們一口氣更新了所有曼谷到清邁的車,所以曼谷到清邁的火車只有時間長短,也就是停留站數多寡的差別,但車型都是一樣的。價格跟合艾到曼谷的舊型火車差不多,並沒有因為高級很多就價格翻兩倍,畢竟他首要還是服務大眾的運輸工具,不是奢侈品。

這邊附上一篇2016年介紹新火車亮相的新聞:

https://www.bangkokpost.com/learning/advanced/1036446/modern-trains-bangkok-chiang-mai-next-month

IMG_2309.JPG P1120794.JPG  

我是個非常隨遇而安的人,只要是安全的地方都可以住得很舒服,所以合艾到曼谷的火車我已經很滿意了,應該說是愛到不行。沒想到…上了曼谷到清邁的車我立刻變成劉姥姥逛大觀園,要不是事前有做好功課,真的會以為不小心進了頭等艙。不誇張,我把照片傳給只搭過舊火車的朋友看,他真的以為我買的是頭等艙車票!豪華到就像用廉航的錢買到阿聯酋機票的感覺,不誇張!

首先,椅子的顏色,也就是床墊的顏色,沒有在低調,就是奢華,紅色給你最頂級的奢華感。寬敞的走道感覺少了些什麼,行李架呢?新火車把放置行李的空間設計在椅子也就是下鋪的床底下,不只走道空曠許多,床更是寬超多,瞬間有種自己變瘦的錯覺。上鋪拿東西比較不方便,所以天花板還是有設計架子可以放東西,但顏色跟曲線都有設計過,完全不影響車廂內的時尚奢華風。每個人會發一瓶水,即便是後續幾站才上車的人,車掌也會先把水放在床位上。座位中間有一張桌子,桌子最靠窗戶的地方有兩個放水平的凹槽,鋪床之後需要把桌子往下摺疊,但放水的那塊還是可以放東西。

新火車的廁所跟飛機一樣,每一間裡面都有沖水馬桶,不再是一條管子直通鐵軌。廁所裡面也有洗手台、洗手台旁邊有很寬的檯面可以放東西,還有一整面鏡子可以照。廁所外面也有兩個共用的洗手台和整面鏡子,但大家就不用一直排隊在這裡刷牙了,因為廁所裡面可以一次解決。

IMG_2318.JPG IMG_2320.JPG 

這次的車掌似乎比較不趕時間,慢慢整床,不像前一趟那樣一分半鐘弄完一張床。新火車的床比舊火車舒適太多了,整個寬了一大截不說,椅墊也夠硬,不會有很明顯接縫凹凸不平的感覺,枕頭跟毯子倒是差不多。上下舖都有掛勾、小燈、小口袋和插座,非常方便。上下舖的窗簾是鵝黃色的,整個車廂瞬間從奢華的紅色變成溫柔的黃色,是我這趟旅程唯一可以在泰國看到整片喜氣洋洋的紅色和黃色的機會,因為都是國喪期需要盡量避免穿的顏色,因為黃色是皇室的顏色,紅色則可能被懷疑是反對黨。

 

P1120803.JPG  

IMG_2315.JPG  

相較起舊火車,新火車的觀光客多多了,尤其許多歐美背包客好幾個人一起搭,我去了一趟餐車,光走那一趟就慶幸自己買的是女性車廂的床位,因為混宿的車廂好吵,很多背包客三五好友直接在各自的床位上隔著走道聊天,奇怪耶,要聊天是不會去餐車嗎?有人要睡覺的耶!餐車賣的主要都是微波便當,也有冷熱飲跟零食,充滿了嘰嘰喳喳的觀光客,過了一會車掌和查票員下班後也來這邊吃東西休息,但泰國本地人似乎都比較聰明自己帶食物上車,因為這種車就不會讓小販上車賣吃的了。既然來了都來了,我也點了一份湯飯,結果是類似泡麵的杯飯,每張桌子有四個位子,於是我旁邊陸續坐了三個西方人,我試圖跟他們聊天,結果一開口就發現自己已經過了那個在青旅隨時可以交朋友的人生階段了,現在的我只想要趕快解決完那杯索然無味的湯飯,回到安安靜靜的女性車廂。

我這次搭的是上鋪,上鋪沒有窗戶,移動的時候要爬小梯子。新車廂有一個小缺點,為了節省空間,他把梯子改良成收納在牆壁上的折疊式梯子,好處是白天真的看不到梯子在哪裡,但缺點是梯子寬度非常窄。除此之外也沒有什麼不方便的,東西可以放在天花板的架子上,床鋪裡可以點燈充電,很舒服。

比起合艾到曼谷的舊火車,曼谷到清邁的新火車觀光客較多,所以每節車廂都有電視螢幕,用英文泰文輪流播放車站資訊。但不必期待像馬來西亞的火車那樣看電影了,因為國喪期你就是只有先王的紀錄片可看,到哪裡都一樣。但是為了服務觀光客,他們有特別選擇訪問外國人回憶先王的緬懷影片,所以外國遊客也可以用英文甚至法文一起「感受」他們對先王的思念之情。

回到女性車廂後,我把窗簾拉開一點點寫日記,發現時不時還是有男性乘客經過,想想整班車的結構就明白,因為餐車在火車的另一頭,因此,乘客必須穿越一節又一節的車廂才能去覓食,所以即便是女性車廂也沒辦法避免男性經過,這和合艾到曼谷的舊車不同,就火車沒有餐車,即便是向車掌點餐,他們也是直接將餐點送到你的床位,或者你就在座位上等著小販上車販賣,基本上乘客不需要離開原本車廂移動,除了男性查票員和兒童之外,女性車廂幾乎不會看到男性出沒。如果想要有完全的隱私就只能買頭等艙了,但頭等艙的名額非常少。

晚上十一點,車廂熄燈,即便是原本哭鬧的小孩也在搖搖晃晃的火車上慢慢睡著了。這班車隔天七點就會到清邁,加上一路上時常沒有訊號,上鋪又沒有窗戶可以看外面風景,於是我早早就睡了。

P1120800.JPG  

隔天一早五點多不到六點就開燈廣播提醒大家起床了,每一站停留的時候,車長都會用多語廣播,基本的多語是泰文、英文、法文,後來車長心情好居然開始烙中文,最後到了終點站清邁的時候,車長居然一口氣講了十種語言的謝謝,車廂內驚呼連連,幾乎每個遊客都有被關心到的感覺。

我的下鋪是個泰國阿姨,床鋪收回變成椅子之後,我們坐面對面有稍微聊一下天,只知道他是清邁人在曼谷工作,但其他的就沒辦法溝通了,他拿起手機放佛經,我看著窗外的遠方山巒風景,聽著泰國的佛經,有聽有保庇。

隔天早上7:15抵達清邁之後,我看火車沒有立刻要開走的樣子,就想一窺頭等艙的真面目。火車工作人員看到我上車非常驚訝,以為我有東西忘記拿,我說拍張照就走,他們才讓我進去,我也真的迅速的把頭等艙內部拍幾張照就離開,不打擾他們工作。基本上頭等艙就是自成一間的小房間,每房有一張很大的椅子,晚上那張椅子就是下鋪,上鋪還是一樣從天花板翻下來。房間裡有自己的洗手台、電視螢幕和窗戶,有一面牆是可以摺疊收起跟隔壁相通的。顏色配置一樣是貴氣的紅色,但除此之外我覺得還好,況且如果一個人住一間的話要附兩倍的錢,否則系統會自動幫你跟同性別的人一間房,與其跟陌生人一整晚乾瞪眼,我還不如住女性車廂。

P1120809.JPG P1120811.JPG  

 

清邁到曼谷

10/11晚上6:00出發,表訂隔天早上6:50抵達,延誤40分鐘於7:40抵達曼谷

二等車,冷氣房,女性車廂,1041泰銖

回程的時候,我特別早早就去搭車,因為適逢下班的尖峰時段,換了幾個不同的路口才攔到價格合理的嘟嘟車。我給司機看車票,網路上訂的車票是泰文英文的雙語pdf,他看到發車時間晚上6:00就打包票說沒問題,即便後來不小心碰到幾條塞車的路段,他都精靈的避開,並再三保證絕對會讓我趕上車。果然,我提前二十分鐘抵達火車站,站務人員看一眼車票就指指旁邊的火車,我看看火車再看看月台標示,標示上寫的並不是去曼谷啊!站務人員露出一個「阿,對喔我都忘了。」的表情,這才把上面那塊板子抽出來,放到地上,拿起另一塊「清邁—曼谷」的板子放上去,再給我一個「這下你可以上車了吧。」的表情,於是我就乖乖上車了。

IMG_2345.JPG  

這次是坐下鋪,上鋪是一個泰國女生,看起來是第一次搭夜鋪火車,有些緊張。反而是我搭過了兩次夜鋪火車,已經算老鳥了。

下鋪真的很舒服,不只有跟上鋪一樣的小燈、插座、小口袋、掛勾,還有窗戶和折疊後剩一小塊的桌子平台。重點是下鋪很寬敞,椅墊夠硬幾乎感覺不到四塊椅墊的接縫凹凸不平。去程的時候我已經見識過餐車的食物了,所以回程自己準備了很多吃的,夠從晚餐吃到早餐,吃完晚餐漱洗完,早早就寢。

跟去程不同的是車廂晚上並沒有熄燈,就算拉上了鵝黃色的窗簾,床鋪裡還是有點透光,不過我本來就很能睡,很快就睡著了。這樣聽起來似乎沒有前兩趟那麼興奮刺激,但也讓自己覺得真正融入了長途旅行的生活方式,如果今天我是在曼谷工作的清邁人,每個月回家一趟的話,大概也不會為了火車再大驚小怪吧,反而是要抓緊時間補充睡眠,抵達之後才可以精神飽滿的迎接新的一天。

從合艾到曼谷那一趟天氣不佳沒看到日出、曼谷到清邁是睡上鋪沒有窗戶,清邁回曼谷這趟是我最後一次機會,所以我也是每隔幾個小時就起來,希望可以看到日出。終於,皇天不負苦心人,我終於在火車駛進市中心的某處,看見太陽從層層疊疊的建築物後面緩緩升起,那瞬間真的好感動,我何其幸運,可以達成火車上看日出的心願。

IMG_2419.JPG   

女性車廂

這三趟旅程,都是選擇二等艙的冷氣房、女性與兒童車廂。會選擇女性車廂是為了讓家人安心,但過往的旅程中也不是沒有住過混宿的青年旅社。線上訂票的時候,訂票系統一度只剩下混宿,沒有女性車廂的床位,這讓我不禁思索,如果我因此買了混宿的床位,在火車上被強暴,報警的話,警察會不會問我:「你一個女孩子,為什麼不去睡女性車廂?」或者:「你一個女孩子,為什麼要自己來泰國?」因為擔心強暴而要求女性保護自己是不對的,強暴的責任並不在受害者身上,而是施暴者本身。每一句用善意包裝的關切:「你一個女孩子,這樣不會很危險嗎?」都存在惡意的威脅:「被強暴的話,就是你活該。」

當然這些都只是假設問題,我這趟旅程過得非常順利,一點都沒有安全疑慮,但這不代表我不知道旅行的風險。身為女性,一個人旅行就是有風險,除非把自己關在家裡,痴痴的等待有一天剛好有人時間可以配合,也剛剛好想要體驗的行程都跟自己完全一樣,而且旅途中又不會因為一些生活習慣不同吵架,要符合以上這些條件比中樂透還要難。我不願意這樣,應該要被關的是那些強暴女人的男人吧!憑什麼要求女人代替他們把自己關起來?人生苦短,我想去哪裡就去哪裡,與其等到老了才後悔年輕時沒有完成的夢想,不如盡量做好萬全的準備,其餘的風險自行承擔。

我希望。這個世界能有一天不再對獨立自主的女性感到大驚小怪。一個人旅行向來都跟勇氣無關,只要有錢、有時間、有簽證,連我這種不敢在馬路上騎腳踏車的膽小鬼也可以新馬泰走透透。「怕」是最不值的藉口。

arrow
arrow

    Nomadic Sp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